靜脈曲張是怎麼回事? 如何預防和治療這個常見疾病?

您好,我是柯博仁醫師,做為一名血管外科醫師,我知道靜脈曲張對患者帶來的不便和痛苦。以下我會為您解說靜脈曲張這個常見疾病與形成原因與症狀。

1. 那靜脈曲張是什麼?

靜脈曲張,又被稱為靜脈瘤,是一種血管病症,其原因可能是靜脈受到壓迫或瓣膜功能不完全,導致血液回流受阻,靜脈內部壓力增加,進而使得血管壁擴張彎曲成囊狀,血液流通受到障礙。簡單來說,靜脈曲張是指靜脈扭曲、腫大並異常擴張的現象,其中大部分發生在下肢,而在肛門周圍則稱為痔瘡。有些數據顯示,在西方國家,約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四十歲後會罹患此病。特別是女性,超過三分之二的女性會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這是由於靜脈內的血液淤積所導致的。有些人只有細小的靜脈擴張,形成蜘蛛狀的放射狀擴張在皮膚下;有些人則出現在腳踝或小腿局部的靜脈曲張;而有些人則是整個隱靜脈系統都擴張。

2. 為什麼會有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最常見於下肢,特別是腿部的淺層靜脈。這可能是因為長時間站立或坐著的時間過長,重力使得下肢的血液回流變得困難。其他因素,如遺傳、年齡(尤其是50歲以上)、懷孕、口服避孕藥使用、肥胖以及缺乏運動也可能增加靜脈曲張的風險。

3. 怎麼知道我有靜脈曲張?

當我們談到靜脈曲張症狀時,您可以用以下相關症狀檢查看看:
腿部已出現青紫色、蜘蛛絲或浮青筋。
腿部出現脹、硬、酸、麻、腫、痛等6大症狀。
無法久站久坐。
下肢水腫,腿部壓下去有腫腫的現象。
腿部有沉重感、且會癢。
腿晚上容易抽筋。
腿部有不自然的痠脹感。
腳踝處或是延伸至小腿的皮膚變色發貝。
腳部出現無法癒合的潰瘍。

4. 靜脈曲張嚴重程度可分成六期

靜脈曲張根據嚴重程度可分成六期,正常情況下,醫師會先經過問診、腿部觸診和血管超音波檢查之後,才能決定最終的治療方式,正式進入靜脈曲張的治療階段。

總結

靜脈曲張是指血管中的靜脈變形並擴張,最常見於下肢。長時間站立或坐著、遺傳、年齡、懷孕、肥胖、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可能增加患靜脈曲張的風險。症狀包括腿部的青紫色、蜘蛛絲、浮青筋、腫脹、酸痛、久站久坐困難等。通過醫師口頭詢問、觸診和超音波檢查,醫師可以判斷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並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早期預防和治療靜脈曲張非常重要,可以減輕症狀並防止進一步的併發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