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SS

VCSS評估靜脈曲張嚴重程度

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血管疾病,雖然不會導致生命危險,但可能會對生活品質造成不利影響。進行超聲波檢查是必要的,但如何了解自己的病情嚴重程度呢?在臨床上,有一個客觀的評分系統可供使用。

專業的血管外科醫師會使用靜脈臨床嚴重評量量表(VCSS)來評估和記錄病情嚴重程度,該量表由美國靜脈論壇(AMERICAN VENOUS FORUM)設計。按照量表中列出的各項症狀進行評分,總和即為VCSS分數,反映出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完全正常的分數是0,而最嚴重的分數是30分。

例如,如果一位患有靜脈曲張的病人,其小腿和大腿有凸出的靜脈,每天會感到不舒服,但這並未對其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且沒有其他皮膚異常,並且穿著彈性襪。根據量表,該患者的VCSS得分為2+3+3=8分。

通過這些症狀,我們可以方便地自我評估,計算出自己的靜脈曲張臨床嚴重程度。只要保持定期關注,就能了解病情是否加劇。

醫師:吳崇丞

臨床狀況無(0分)輕(1分)中(2分)重(3分)
腳痛或累/灼熱有時每天,但不影響日常活動每天,且會影響到日常活動
靜脈突出很少只有小腿,或只有大腿大腿及小腿都有
靜脈造成水腫腳或腳踝腳踝以上,膝蓋以下腫到膝上
皮膚色素沈積只有在腳踝高度小腿下三分之一都有延伸到小腿三分之一以上
發炎只有在腳踝高度小腿下三分之一都有延伸到小腿三分之一以上
皮膚變硬只有在腳踝高度小腿下三分之一都有延伸到小腿三分之一以上
活動性潰瘍12>2
潰瘍期間小於等於3個月3月-1年期間超過一年
潰瘍大小2 公分以下2-6公分6 公分以上
有無使用彈性襪偶爾或有時用常常使用一直都每天有用
VCSS(venous clinical severity score)
返回頂端